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发布日期:2015/12/11 10:28:1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灵璧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重视老干部工作侧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使机关老干部晚年幸福安康,灵璧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服务老干部为宗旨,落实老有所养、改善老有所医、组织老有所为、丰富老有所乐,为老干部营造了一片安享晚年的乐园。

    尊老,情牵老干部工作

    灵璧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坚持重视老干部工作,把做好老干部工作当作人大机关的一项政治任务,建立了领导干部责任制,将做好老干部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部署工作。遇有特殊情况,随时开会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尤家荣在人大机关会议上多次强调:老干部是党和国家宝贵的财富,为经济社会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老干部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为善孝为先”的观念,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干部。现在,人大常委会机关人人敬老,个个爱老,已蔚然成风。

    为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尤家荣同志主动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心上,事事亲自过问。办公室成立了老干部工作小组,由办公室主任任组长,老干部支部书记具体抓,办公室具体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形成了老干工作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格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了保证党支部工作正常开展,县人大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一间老干部活动室,并提供了办公桌椅和文娱用品,使老干部开展组织活动有固定阵地;健全党组织,设老干部支部书记1人,支部委员2人,认真做好本支部的各项工作,每月组织离退休党员进行学习,按时收缴党费,使每位离退休的老党员像在职党员一样过好组织生活,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近年来,人大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经常开展节庆活动及重阳节老干部视察等活动。

敬老,心系老干部生活

    在老干部工作中,灵璧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以服务为本,热情周到,努力为老干部提供种种方便。机关专门为老干部订阅了多种报刊杂志,老干部经常到活动室读书看报,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一年一度的县人代会都邀请人大老领导列席,县里的重大事项,县人大领导经常征求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一些较大的活动,也邀请老干部参加。并建立完善了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向老干部通报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开展情况。分发《灵璧人大会编》、《宿州人大》杂志等资料,认真组织开展党课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都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向他们通报情况,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许多老干部感慨地说,常委会领导事事尊重我们,真正是我们的“娘家人”!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保障老干部的需求作为老干部工作的核心。认真落实走访慰问制度,按照“老干部有重大困难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的“三访”要求,认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坚持在每年的春节由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到老干部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针对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实情、讲政策,与老干部沟通、交换意见,并及时向老干部们转达县委政府对他们的问候,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单位的关爱。凡是离退休老干部应得到的待遇,县人大都积极帮助争取和办理。在老干部看病用车方面,县人大常委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人大老干部有病,不管白天黑夜,车辆随叫随到。在处理老干部的后事问题上,县人大办公室主动安排车辆,组织人员,帮助丧属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尽心尽意。

重老,发挥老干部余热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充分发挥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利用老同志经验多、阅历深、威信高等优势,积极引导他们为全县发展经济、推进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常委会一些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的出台,都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并鼓励老干部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近几年来,先后组织部分老干部参观考察了县城市政建设、旅游文化资源建设,让老干部们感受全县经济社会的重大变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结合离退休老干部大多担任过领导职务,有能力、有威望的实际,让他们参与全县多项工作,如县关工委、老年体协、人大研究会等各种老年组织也都是人大常委会的离退休干部,他们不计报酬,不辞劳苦,为灵璧的发展与和谐发挥余热。

    爱是永恒的,无止境的,为了让机关老干部的晚年更加幸福,人大的晚情路会向更深处、更远处继续延伸……

                      

                            (灵璧人大  殷博)

打印  关闭